不管是部落格或臉書粉絲頁常有高三生私訊我詢問這類問題

甚至已經在念營養系的大學生也會對未來迷惘

之前有受邀到師大營養和長庚科大營養跟大學生分享營養師職涯

大概對營養師這條路有些心得

小紅大概針對幾個常見問題來解答

1.營養師薪水大概多少?

哈哈,我會把這列在第一點,就代表這是營養師滿大的重點

普遍來講

北部起薪大約3.2萬~4萬

中南部起薪大約3萬~3.5萬

這是我聽到的大概值

如果仔細在人力銀行上找的話

很好找到起薪3萬5以上的職缺(甚至4~5萬)
(像我第一份營養師工作是4萬/月)

 

我也建議年輕營養師,盡量挑選高一點起薪的工作
其實低調好缺還是會有的

 

不過若家境貧困急需金錢
希望年收入穩定破百萬,建議選其他科系

營養師可能不太適合你

 

2.什麼樣的人適合選擇營養科系?

營養師薪水不高,但在意義上卻非常有價值

我高三學測個人申請時,錄取成大、中山的理工科和師大營養

馬上秒選營養,還引發一陣家庭革命XD
但還好最後還是我獲勝

現在網路錯誤資訊繁多,不健康的美食一堆

營養師雖然錢賺得少,但活得比較健康,把醫療費用省下來
且連最愛的家人也能一起照顧到

這樣想想其實也是划算的

因此適合 重視健康勝過一切的人


3.念營養科系有什麼優勢?

最大優勢:可以考營養師證書

目前營養師考試門檻是"限制本科系應考"

法條有規定,只有營養師才能從事營養諮詢

許多餐飲食品業者,出社會後說他們非常想考營養師
若先前不是念相關科系,只能跟他們說
 
 很可惜,來不及了

 

4.當營養師有什麼出路選擇?

團膳業:負責學校營養午餐或大型餐廳供膳,需要跟廚工阿姨們溝通,常會森77

醫院診所:醫院餐廳管理臨床病患飲食民眾衛教,工作上非常辛苦,尤其若是醫學中心等級的,體力和抗壓性要很好

減肥諮詢中心:教大家控制飲食和減肥,部分公司會有業績壓力

保健食品廠商:研發或行銷保健食品,像是大家常吃的維生素C B群
運動營養師:在健身房或左營國訓中心,教導運動員或民眾健身時的飲食策略,但這部分職缺仍相當少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選擇,營養師是媒體最愛採訪的對象,若有名氣之後會常接到通告

 

5.營養師好考嗎?

每年錄取率大約10%~18%,當然是不太好考

而且每年法規容易變動,食安時事一直更新

每次重考彷彿重新再來

雖然一年考兩次,但萬一沒考到

很難有公司會錄用沒有營養師證書的營養科系畢業生

可能就要考慮在其他領域工作,邊工作邊繼續準備考試

 

6.不同大學的營養科系念起來有差別嗎?

最後目標都是一樣的,當營養師

過程中在於教學方式和資源的不同

選擇醫學院體系的,例如:北醫、中國醫、中山醫,因為本身就是醫療體系

因此在臨床上的教學資源會較有優勢

每間學校都有它特色在

像我選擇師大,主要是我認為國立大學的學費便宜,而且系外選修選擇多

不會只侷限於醫療相關

我從大學就修了大概20學分體育系的術科和學科,修到最後非常有興趣!

這也是我後來走運動營養的一個原因
但學校說真的影響並不是太大,每間學校都有滿優秀的營養師校友
未來就業職場也不太看你是哪間學校畢業的,
都是以證書為主


至於營養師要怎麼考取呢?
歡迎參考這篇

台灣營養師考試困難嗎?『應考資格、考試科目、通過率』整理

若還有其他選擇營養科系的問題我沒列到的

歡迎私訊臉書粉絲頁

不運動營養師小紅

小紅(蘇政瑜) 營養師

一個自由業的營養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營養科學 學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運動科學 碩士

UP運動吃沙拉 營養團隊

職業運動選手  諮詢營養師

各大公司企業單位與學校  營養講師

擔任國內外各大運動營養研習之講師,如美國肌力與體能繼續教育(NSCA)和怪獸肌力與體能訓練教練丙級證照。

 

 

arrow
arrow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