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用跨向這個詞​​​​代表運動營養跟傳統營養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大學必修課程,基本上都是針對醫院臨床和團膳

上圖是我在國際健身四大證照中NSCA進修教育課程擔任講師的照片

未來想走運動營養這條路,光是大學營養科系畢業,甚至已經取得營養師證照,對於運動營養相關知識和經驗都是相當不足


因此寫了這系列文章,希望能幫助到想從事運動營養領域,卻摸不著方向的人

我不敢說運動營養是條超好的路​​​​尤其現在才剛起步​​​​目前市場尚不明朗,未來會如何都很難說

那究竟什麼樣的人適合呢?可以問問自己下面這幾個符合幾項:

1.我非常喜歡運動,至少有某幾項運動是我長期持續進行的(ex:游泳  慢跑 健身 桌球...等等,維持至少三年以上)

2.我有強烈的企圖心想幫助台灣運動員

3.願意花時間進修體適能相關課程

4.有閱讀國外文獻習慣且可分辨研究設計是否合理


若符合三項以上,就沒有太大問題了!
(尤其是第一點,絕對絕對是最需要的)

確定自己適合而且喜歡之後,來看如何踏出第一步!


1.自己一定要喜歡運動

我聽過一些運動員有過營養師諮詢的經驗,​​​​他們會有些想法:
若營養師本身沒有在運動,說服力會比較不足

 若營養師對運動專有名詞不熟悉,聊起話來共鳴點會減少

一旦自己有運動習慣,彼此有共同興趣,跟運動員諮詢起來其實就像聊天一樣,我教你營養,你教我訓練課表,這成長會是雙向的!

從什麼運動開始呢?

我建議是 慢跑 和 健身

這兩項是目前人口比例最高,且跟運動營養最緊密的運動項目,他們對運動營養知識的渴望會超乎你想像

我每次只要到馬拉松研習和健身房演講,結束後舉手發問的人絡繹不絕,我都要趕緊說:阿阿阿阿謝謝大家,後會有期 

因此從這兩項運動著手,可以讓我們經驗增加更快!

慢跑可以先從3公里開始跑起,一周跑三次,一個月後可嘗試跑10公里

人生第一次10公里一定會超級崩潰,這時你就會知道為什麼馬拉松選手對飲食這麼講究,跑到後面彷彿行屍走肉

要是吃了任何對運動有幫助的食物,都是一種生命的救贖!

這種把體能操到極限的運動,飲食的幫助尤其明顯

 

健身則可以先到國民運動中心開始,一小時50元非常平價

從機械式器材開始做起,強度調到做8~12下力竭的重量(俗稱8~12RM),體驗隔天醒來四肢痠痛到不聽使喚,當一整天喪屍的感覺,之後把機械式器材摸透透,改做自由重量(槓鈴 啞鈴 壺鈴),此時因為不像機械式器材協助固定動作,建議找尋教練或請教有健身習慣的朋友指導

網路資源可以參考國外物理治療師背景的教練Jeff
YOUTUBE影片連結

慢跑或健身若能堅持半年以上,相信在與相關運動人士諮詢時,許多對於運動的細節已經溝通無礙了

 

2.研讀教科書

教科書其實在諮詢中實際應用不多,運動人士想問的教科書裡不一定會有

但卻很重要,教科書是知識的基礎,念完之後心裡會比較安心
我推薦幾本不錯的給大家參考

運動營養學                 
國內知名教授們編輯2017年出版內容新穎且觀念正確無法上到教授們的課看這本就對了

運動營養超入門
日本營養教授編輯封面看起來普通但內容寫得專業又明瞭字數不多,理解容易日本在運動科學方面一直都很頂尖,值得學習 

肌力與體能訓練

肌力與體能訓練第四版(2017年)
健身界的聖經,世界權威NSCA的教科書,裡面運動科學知識相當豐富,想走運動領域必讀

記得是最新第四版,每個版內容都有不少的變動,別買錯囉!

 

3.進修體適能相關課程

身邊有教練好友的,不妨有空約出來多多聊天交流

若要進一步提升自己對體適能界的專業認知可以嘗試報名平常教練會進修的課程
仔細查詢的話會發現課程幾乎都非常昂貴不平價

固然有許多優質課程,但也需要小心碰到地雷課程

若感到困惑的話,推薦大家怪獸訓練,他們定期會舉辦各種培訓課程

在體適能界算相當有名氣的

另外也推薦大家真的有興趣的話可以朝國際四大教練證照邁進

國際四大教練證照參考文章

大部分課程我都有聽過對於課程進修有問題的話,歡迎底下留言詢問我喔!

 

4.閱讀運動科學文獻

閱讀文獻是滿痛苦的事情

世界上文獻上萬篇,會不知道自己要從哪裡下手

我也曾經很茫然的打sports nutrition,眼神呆滯的瀏覽

約莫10分鐘,我就下定決心開始打LOL了

因此我建議  想到問題後,再來查詢  會更有效率

這些問題,可能是自己想像出來,也經常是我自己在演講中教練所提問的

我習慣開資料夾把文獻都放進去依照運動類型增補劑種類

文獻確實非常重要,他提供兩個功能:

1.自己講出來心底比較踏實,提供自信

2.教練們很喜歡了解運動科學,有憑有據的實驗和數字

 

但是,科學領域畢竟是多元複雜的

有念過研究法的,大概會知道研究本身限制是很多的

舉一篇文獻來說,這篇文獻在教練界還滿有名的

Ingested protein dose response of muscle and albumin protein
synthesis after resistance exercise in young men

6位健康男性

經過5次腿部阻力訓練後(每次間隔一周以上),分別補充0  5 10 20 和40g的蛋白質

結果發現:補充20g與40g蛋白質的效果差不多

因為這篇文獻結果的關係當時這觀念曾經流行過一陣子 蛋白質要少量多次吃,因為吸收效果有限

但是如果再仔細看文獻內容會發現幾個小狀況:

1.這6位受試者並非專業健身者

2.實驗內容的腿部阻力訓練,並未描述時間長度和訓練內容

 

這讓我想到幾個點

首先飲食應該要個體化,比方說40kg女生和120kg男生的飲食標準絕對不同

就像我們平常給營養建議,應該以每公斤體重為單位

且若專業健身者並進行高強度阻力訓練,也勢必跟此篇受試者情況不同

因此我做的結論會改成下列這樣:

1.若你是一般業餘運動愛好者,且體重低於86kg(本篇研究受試者平均體重),20g蛋白質或許對你已經足夠

2.若你是健美健力選手或是專業教練,經過高強度阻力訓練後,20g蛋白質或許就太少了

(平常有在健身的人應該知道,20g蛋白質真的是滿少的,無法想像像館長這麼大隻的人重訓後只吃20g)

 

經過長期文獻閱讀跟反思,無形中自己會進步很多

但我必須說,看文獻真的太痛苦,常常兩篇寫的結論完全不同

這時我就會把電腦闔上再度去打LOL  此時要保持耐心找出問題點

 

最後我再做個結論:

1.擁有運動習慣,建議可從慢跑和健身著手

2.平常要閱讀教科書和文獻,並對當下流行的文獻去細讀內容

3.進修體適能課程,或是與教練們多交流

 

謝謝大家閱讀

下一篇  如何跨向運動營養Part.2-工作內容實況-上篇(演講、教學、顧問和寫作)

臉書粉絲頁:不運動營養師小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